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RSS订阅

唐家人的

权威信息平台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各地动态

重庆唐家大讲堂--唐氏族谱编撰培训会圆满举办

为传承家国情怀,弘扬家风文化,提高家谱编修质量和效率, 5月13日至14日,由重庆唐氏文化交流中心主办的“重庆唐家大讲堂--唐氏族谱编撰培训”在重庆市社会主义学院举行,来自重庆23个区县,共计90余人参加,这是针对重庆唐氏族谱编修工作组织的第一次大规模培训学习活动。

TEh中华唐氏网
会议由秘书长、柏翰酒庄(重庆)有限公司董事长唐良仁主持,重庆三峡环保(集团)董事长、重庆唐氏文化交流中心会长唐世田、中国城镇化促进会副会长、国务院研究室原司长唐元等领导出席并分别致辞。TEh中华唐氏网
开班仪式上,大家首先观看了《重庆唐氏十周年庆》专题片,让参会宗亲全面了解文化交流中心成立十余年来发展的艰辛历程及取得的可喜成绩,从而更加理解并认同宗亲工作各方面建设的重要意义与价值。
图为:表彰族谱编撰工作者
会议表彰了为编撰《重庆唐氏通谱.第一卷》做出重要贡献的唐宋、唐友兵、唐开恩、唐贵田、唐光见五位宗亲。
图为:会长唐世田致辞
会长唐世田作开班致辞,他强调:家谱作为家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记录着我们家族的历史和传承,是记载同宗共祖的血缘集团世系人物和事迹等方面情况的历史图籍,是我们家族的精神支柱和凝聚力,它与方志、正史构成了中华民族历史大厦的三大支柱,是我国珍贵文化遗产的一部分。因此,编修好一部唐氏族谱,不仅是对我们祖先的尊重和纪念,更是对我们后代的传承和教育。修谱工作任务繁琐且艰巨,谱书的完成是离不开编撰工作者默默无闻的付出,他代表重庆全体唐氏宗亲感谢长期以来坚守一线参与编撰工作的宗亲!同时也对后续编谱工作提出了新的希望和要求。、
图为:国务院研究室原司长唐元宗亲致辞
中国城镇化促进会副会长、国务院研究室原司长唐元宗亲从百忙之中莅临会场并致辞,他从国家发展战略层面给大家讲解了国家经济发展重心正逐步向内地特别是西部成渝经济圈转移,作为中国经济增长第四极重要支撑点的重庆迎来了新发展机遇,希望宗亲们要顺势而为、把握机遇、拥抱变革、快速跟进,就一定能赢得发展先机,实现华丽转身和跨越式发展。
图为:课题组组长唐俊峰发言
《重庆唐家大讲堂》课题组组长唐俊峰在讲话中谈到,文化交流中心在会长的指导下,在各位理事的共同努力下,在全市宗亲的积极响应下,各领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与发展,真真切切地朝着实现唐氏宗亲实业兴家、“百年望族”的愿景而奋斗着。“跋山涉水,步履不停;山高水长,映照初心。”推进唐氏宗亲工作的蓬勃发展,离不开广大宗亲们的鼎力支持与参与。我们要大力弘扬唐氏文化,展现唐氏家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培养唐氏宗亲的认同感、自豪感,秉持合作共赢、团结一心的理念,为唐氏家族的兴旺发达谱写未来的新篇章。TEh中华唐氏网
重庆唐氏源流文化专委会会长唐宋以《寻根问祖修通谱 重庆唐氏绘宏图》为题做了专题发言。他讲到:按照2023年3月5日第四届第三次常委会的决定,开展唐家大讲堂,所以源流文化专委会就续修《重庆唐氏通谱》开讲第一堂课,并力争在5年内完成编撰出版工作。这是唐氏宗族的一项功在当代利绵千秋的大事!也是每个唐氏兄弟都应该参与的大事,全体唐氏兄弟们行动起来!
图为:重庆唐氏源流专委会会长唐宋
他还强调:通谱的编撰成功,将有利于促进中华大地所有唐氏族人的宗族情谊;有利于增强团结,加深了解沟通,使家族和谐融洽;有利于信息交流、资源共享,促进共同发展、共同进步,有利于增强族众的自豪感、向心力、影响力和宗族的凝聚力、号召力,更有利于激励族人和后辈子孙,不断进取,与时俱进、奋发有为、多为家族、为国家、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贡献。TEh中华唐氏网
为办好本次培训,编制了一套专业教材《重庆市唐氏家谱编修培训资料》,并邀请了具有丰富编修专业经验的开州宗亲唐友兵为主讲人。
图为:唐友兵宗亲授课
培训课程围绕修撰家谱的意义和作用,中国谱牒文化及姓氏释义、历史朝代和移民大迁徙等历代发展过程,认识谱书常见的词语释义、文字规范和注意事项、谱书编修需要重视的几个问题、族谱编修流程、齿录的收录、常见格式等内容展开。通过唐友兵宗亲深入浅出,生动形象的讲解与经验分享,让大家系统学习到了族谱修编的专业知识,提高了族谱编修能力。TEh中华唐氏网
大家十分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交流机会,都认真听讲仔细做笔记。在互动交流环节,大家踊跃发言,源流专委会会长唐宋就修谱工作中存在的一些疑点难点问题进行了认真解答。大家一致认为本次培训会是及时雨,学习收获颇丰,将提高后续的家谱编修质量。
图为:编修学员互动发言
“修族谱在于激励后人,激励后人在于培养人才,人才兴则家兴族兴国兴”。本次培训的圆满开班,为培养唐氏族谱编修专业人才,推动唐氏族谱的编修工作,促进宗族事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图为:秘书长唐良仁主持会议
图为:族谱编撰培训集体合影
重庆唐氏文化交流中心秘书处TEh中华唐氏网
文/图 唐良仁 唐剑锋TEh中华唐氏网
2023年5月15日

文章导航条
  • 分享到:
  • 分享功能关闭
共有条评论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进入详细评论页 >>

中华唐氏网官方微博

中华唐氏网

欢迎关注我们公众微信二维码

图片新闻

网站基金明细

更多 >> 
    SQL Error: SELECT * FROM `chinatangclub`.`pre_forum_thread` where fid=6 and typeid=20 ORDER BY `pre_forum_thread`.`tid` DESC limit 11

点击排行

更多 >> 

网站简介 | 发展历程 | 联系我们 | 广告招商 | 发展及慈善基金 | 我要投稿

地址:中国 四川 成都. 站长:唐勇 客服QQ:83699863 . 交流群:41675566 投稿邮箱:service@cntang.org

Copyright © 2006-2015 中华唐氏网. All Rights Reserved.蜀ICP备05000303号-1

本网声明: 内容源于网络及各宗亲投稿 版权归作者所有 如无意中涉及侵权或含有非法 不健康内容 请及时联系我们 我们将在第一时间给予删除改正!谢谢!